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成都ISO9001认证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导入ISO9000族标准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5-4-20 0:00:00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导入ISO9000族标准的意义
   (一)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执法质量水平。
   通过导入 ISO9000质量体系,建立一套符合目前法律框架的行之有效的控制机制与规制标准,就能使原本散乱、笼统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量度等机制要素合理、有机地形成较完整的工作体系和更明确、具体的工作标准,进而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法程序,约束行政执法行为,杜绝随意行政行为发生,提升执法质量水平;就能进一步合理控制自由裁量权的弹性,克服监督滞后、整改不力的弊端,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反馈与控制,改进监管执法工作的效能。
   (二)明晰权利责任,理清考核机制。
   ISO9000质量体系的导入,一是可以充分明确工作流程中各岗位工作权责,理清各自工作实际情况,使考评内容典型、客观;二是将考评交于第三方认证,排除了裙带关系干涉考评运行的可能,显现考评公正性、公平性,得到公众的认可与接受;三是按照ISO9000质量体系来制定考评方案,是科学合理且行之有效的。
   (三)有效整合资源,强化内部管理。
   在ISO9000质量体系得以建立与运行之后,政府机关工作流程将会日趋规范,而作为工作的载体——资源也会随着工作流向、岗位需求、功能要求得到有效、合理地协调与整合。并且,随着工作流程的规范,机关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日趋完善,
内部管理必将得到加强。这是因为ISO9000标准以防范与改进为主,从管结果变为管因素,及时找出并纠正工作中的不合格因素,有效 地控制工作流程中不良环节。
   (四)树立工商公仆形象,径直与国际接轨。
   面对入世与全球 经济一体化,我国政府部门也将广开国门,经受来自国外政府执政理念、运作机制的冲击。此时,作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探讨如何应对来自国际化的挑战,接受多元化经济任务是迫在眉睫的。欧美国家普遍采用ISO9000为政府行政机制与服务体系的蓝本,并且在长期执政历程中,其规范、有效的突出作用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因此,我们将ISO9000导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无疑是对目前工商部门行政体系进行的一次效能革命,是勇于创新,径直与国际接轨的大胆尝试,更是我国工商融入世界政府体制作出的崭新姿态。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