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成都ISO9000认证申请 ISO9001工作文件的编制原则及其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4-1-21 0:00:00

工作文件的编制原则及其注意事项

(1)工作文件的编制原则

①适宜性原则

在组织里,并不是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工作岗位都需要工作文件,一般是在较复杂的、技术 要求高、容易出现问题的工作环节上使用。一般情况下确定是否使用工作文件,以如果没有 工作文件就不能保证服务质量为原则

②指导性原则

工作文件详细而准确地描述工作或作业,对指导操作起着重要作用。如作业指导书中规定了 作业目的、作业前的准备工作、需确认的事项、作业的顺序、作业时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使从事该项作业的人对作业有清楚而准确的了解。

③可操作性原则

工作文件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操作者以足够的指导,以便帮助他们高质量地完成所规定的工作 ,所以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应能使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即使是一名新手,经过短时间的培训和学习,也能够利用工作文件准确无误地按照其要求把工作做好。可操作性是编写工 作文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2)编写工作文件应注意的事项

①语言准确、简练

编写工作文件所用的语言要尽量精练,意思要清楚,用词要准确,无需用任何华丽的词句,只要按要求写清楚即可。

②注意总结经验教训

工作文件不仅要把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叙述清楚,写出:应该怎么做,而且要把教训总结 出来,如在作业指导书中往往还要写出:不应该怎么样。要写好工作中的注意点及注意 事项,以避免作业者出错。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