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成都鸿博管理认证咨询 趋势要求中国企业加速学习

发布时间:2013-7-18 0:00:00

趋势要求中国企业加速学习
      中国质量新闻网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指出——五大趋势要求中国企业加速学习       “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但是要恢复正常还需要时间。危机过后,中国将面临新的经济环境,中国企业必须加强学习,迎接新的挑战。”日前,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出席2009安博教育集团在北京举办的企业学习高峰论坛时这样表示。
      樊纲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国均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经济政策,从而成功避免了大萧条的发生。目前,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但不意味着世界经济将立刻转向高增长。未来世界经济将面临五大趋势,将迫使中国企业必须加速学习。
      首先,美国经济的消费率会有所下降,这将直接导致国内出口导向企业的变局。原有的贴牌出口型经营模式将会遇到不小的阻力,因此这些企业必须强化品牌、营销、管理、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以适应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其次,金融泡沫的破灭让世界经济回归实业,世界范围内制造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对中国来说,为了解决庞大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和发挥比较优势,其发展方向就是要大力发展制造业。随着世界经济倒向实业,中国企业就必须参与国际竞争,强化学习国际化竞争方式已成为当务之急。
      第三,在危机过后,低碳经济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尽管对于中国来说,低碳经济所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还相对较小,但是作为一种未来趋势,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四,随着欧美经济体的持续负增长,新兴经济体所占世界经济比重将逐步扩大。新兴市场国家情况基本类同,资源差异性较小,所以知识能力的培养将成为最主要的竞争方式。在这个大前提下,中国企业怎么能走得更快一些,也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随着中国跨国企业不断增加,如何增加走出去所需知识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中国企业加强自身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能力,正是未来中国经济屹立于世界市场的基础保障。
      樊纲强调指出,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创新,从而在竞争中保持可持续的优势与动力。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关注企业学习,以此来对自身的管理与体系进行全面提升。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