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四川鸿博认证咨询 从顾客需求入手强化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3-7-18 0:00:00

从顾客需求入手强化现场管理
何为“管理”?
    美国的一位质量管理学家说:管理就是准确地了解你希望员工做什么,然后设法使他们用最好最经济的方法去完成它。所谓现场管理,就是运用企业的各种有效资源,结合部属及众人的智慧与努力,达成企业(或部门)的目标。对于一个企业的现场管理者来何为“管理”?美国的一位质量管理学家说:管理就是准确地了解你希望员工做什么,然后设法使他们用最好最经济的方法去完成它。所谓现场管理,就是运用企业的各种有效资源,结合部属及众人的智慧与努力,达成企业(或部门)的目标。对于一个企业的现场管理者来说,只要了解现场管理的目标,对症下药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不妨从现代顾客的需求入手来分析现场管理的目标。目前顾客的需要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品质,二是价格,三是交期,四是服务。
      何为“品质”?
      作为顾客的主要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企业间竞争的主战场。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如果没有了品质也就意味着没有了明天。因此,他是现场管理的首要目标。品质的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制造良品率、制造不良率、抽样不良率批次合格率、报废率、品质达成率,当然还包括品质成本,顾客抱怨次数,顾客退货次数/金额/数量等。

      价格是成本的主要表现形式。低廉的成本既能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利润,也是企业占领市场时的一把利剑。因此,它也应该是现场管理的目标之一。在企业的制造现场主要表现为: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制造费用、报废率、呆滞物料数量/金额/比例、物料周转率等。例如某工厂,在没有进行成本控制之前平均每天浪费物料成本为1350元,不良品报废1000元,其他一些人工利用率、设备利用率以及折旧率等约为500元。
从顾客需求入手强化现场管理
      满足客户的需求,适时提供其所需之产品是保住老顾客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某企业经常在交期时拖延,渐渐地客户都流失了,最终企业也只能关门了了。因此,交期也是现场管理的一个目标。交期目标主要体现在:交期达成率、延迟交期天数、月营业目标达成率、快运费用等。
      在一个企业中,效率是部门绩效的量尺,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更是工作改善的标杆。提高效率直接的后果就是降低产品单位时间的成本,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理所当然,效率也是现场管理的目标之一。企业的竞争因素很多,但究其根本,可以说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人也就成了管理的核心。人工作是为了生活,安全是为了活到老,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是善待员工的基本保障。所以,安全也是现场管理的目标。坚强有力的团队、高昂的士气是企业活力的表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