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成都整合体系iso认证经验谈:华北油田分公司qhse管理体系整合运行纪实

发布时间:2010-4-16 0:00:00

成都整合体系iso认证经验谈:华北油田分公司qhse管理体系整合运行纪实
      成都整合体系iso认证经验谈:华北油田分公司qhse管理体系整合运行纪实www.517hb.com
      从11月26日开始,华北油田分公司qhse管理体系正式运行,此举标志着华北油田强化依法经营、深化精细管理工作又上升到了一个更高层次,实现了现代管理理念与传统管理经验的高度融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助推力。
                      用现代管理理念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
                     
                 
      随着企业市场化程度加深和经济活动的深化,这个分公司坚持把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作为实现油田良性发展的主线,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而qhse管理体系整合,则是其大力推进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一台“重头戏”。
      www.517hb.com
                     
                 
      今年2月份以来,华北油田分公司全面启动qhse管理体系整合工作,这既是对分公司重组成立后建立hse管理体系的继续,也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深化。这个分公司从“以人为本、依法经营、科学管理、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从全面提升分公司各项工作管理水平入手,不遗余力地建立和推进qhse管理,主要是将质量管理体系与qhse管理体系整合,建立一个涵盖质量、健康、安全、环境四个标准体系的综合体系。围绕qhse管理体系整合,分公司健全组织,突出重点,全员进行现状调查和过程识别工作,不仅包括分公司各层面、各专业、各岗位,而且还包括与分公司业务有关的相关方面的调查,工作范围之广、内容之细前所未有。共梳理出分公司适用的现行法律法规399项,标准2164项、管理制度1623项、操作规程848项,以及一级管理活动1775项等,并对853个相关方在2003年度遵守市场秩序、履行合同、承担工程或供货质量、企业信誉、hse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了调查考核测评。与此同时,分公司全面细致地开展企业危害因素、环境因素的识别与评价工作,在各单位层层识别环境因素、危害因素的基础上,分公司确认现有重要环境因素111个,7级以上重大危害因素94个,并建立了重大危害因素和重要环境因素台账。
      www.517hb.com
                     
                 
      对于华北油田分公司来说,qhse管理体系整合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他们把整合过程视为全员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认识的过程。积极组织开展qhse管理体系知识培训,分公司先后对机关及单位管理和基层员工进行了12次分期分批培训,培训1500多人次,为体系整合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www.517hb.com
                      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扬起企业管理的双桅
                     
                 
      华北油田分公司全面推行qhse管理体系,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企业管理人员和操作员工在经营活动和生产运行中,能够时时处处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生产经营管理更趋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做到了想管、敢管、会管,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www.517hb.com
                     
                 
      全面系统地理顺职能,规范行为,健全制度,是华北油田分公司此次qhse管理体系整合的一项重要成果,为体系的有效运行提供了科学平台和广阔空间。整合之前,这个分公司的管理制度和各项规章多达1623项,整合后还有492项,使之更加具有可行性、实用性和实效性。这个分公司在整合中对48项过去不明确的职能重新进行了定位,对14项职能进行了细化和延伸,对5项管理职能进行了部门转移,按照qhse管理体系要求,对分公司两级机关重新进行职能分配,对原来有些缺少主管部门的工作,明确了归口管理部门和配合部门,使各部门的职责更分明,更细致,上下对口也更明确,基本消除了职能重复、交叉和断挡现象,使每项工作都有了明确的职责界定和清晰的管理流程。如今,油田所有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生产操作活动,都能在体系中找到相应的标准和规程,各项工作步入了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科学发展轨道。
      www.517hb.com
                     
                 
      华北油田分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与qhse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实际,确定了分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的方针、目标和管理承诺,为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提供了正确方向和前进动力。如公司运行的qhse管理体系给员工的明确承诺是:依法经营,科学管理,定期开展管理评审,促进分公司q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并持续改进;培育和强化员工质量、健康、安全、环保意识,激励员工积极参与qhse管理;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不断消除和控制危害因素,不断追求企业健康与员工健康发展的共同进步,加强环境保护,实施清洁生产,努力实现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不难看出,这些是分公司发展战略、工作目标在qhse体系中的具体体现,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们一直倡导的以人为本思想和依法经营、精细管理的深化与落实。
      www.517hb.com
                      让员工的显性智能和隐性智能在管理中充分显现
                     
                 
      管理有潜力,管理出效益,而挖掘管理的巨大潜力,至关重要的是增强全员参与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这个分公司在qhse体系运行中,充分调动人的潜能,用现代企业制度的理念武装员工头脑。随着qhse体系逐步向深层推进和各种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这个分公司在员工“内功”上比胜负决高低,体系整合及运行过程中,员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www.517hb.com
                     
                 
      对华北油田分公司而言,qhse管理体系的运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管理形式的变化,而是一次管理思想、内容和手段的重大转变和革命。人是管理活动中的主体和最重要因素,管理过程的有效性、符合性取决于全员参与和进取精神。为此,这个分公司建立全员参与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努力使人的显性智能和隐性智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使员工的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把企业行为变为员工自己的价值追求和经营理念。
      www.517hb.com
                     
                 
      通过强化全员qhse管理实践和全员管理意识的提高,这个分公司的各级管理人员和操作员工做到了人人明确自身作用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才能和操作技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增强判断、处理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作为勘探开发生产单位,这个分公司注重通过qhse体系来规范本岗位的管理工作,掌握在本岗位应该熟悉的操作技能,掌握怎样识别和评价本岗位的危害因素和环境因素,清楚自己在维护体系运行中的作用,自觉维护体系的有效运行。依靠全员参与和全员管理意识的提高,形成了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各具特色、又密切关联的管理网络,使企业管理的各环节和各要素凝成一个有机的、能动的整体,进而转化为企业内部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www.517hb.com
      成都整合体系iso认证经验谈:华北油田分公司qhse管理体系整合运行纪实www.517hb.com
      四川省鸿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鸿博咨询公司(www.517hb.com)致力于为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政府,企业与人员的竞争力提供作出努力,从事管理培训、管理咨询及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ohsas18001认证,haccp/iso22000认证,ts16949认证,gjb9001a(国军标认证),iso/iec17025认证(实验室认可),ccc认证,qs办理,api认证,清洁生产,生产许可证办理等认证咨询和企业管理咨询和企业管理培训工作!

      鸿博咨询公司联系方式:http://www.517hb.com/about.asp?id=195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4-2010 www.517hb.com ICP号:蜀ICP备08002601号
地址:成都市建设北路三段(厂北路)10号新禧苑5幢2单元510室 电话:028-66166 761/66166 762/66166 763
QQ:739457574 电子邮件:739457574@qq.com   站长统计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