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当前话题猪八戒为什么总想离队

发布时间:2010-3-24 0:00:00

当前话题猪八戒为什么总想离队
   《西游记》向来容易被人拿来演绎,各式各样的电影、电视剧、书籍等重新演绎后活灵活现,尤其是很多公司晚会员工表演的节目中,如果真的能做统计的话,用西游记人物演小品在众多小品中数量一定会排到第一名。
    很多培训师讲课的时候也容易用到西游记的人物,比如DSIC性格分析时,会讲到这个四个人属于不同的四种性格,再比如如何对孙悟空型的员工进行管理,如何对猪八戒型的员工进行管理等等。
西游记带给人们很多思考。细细品味这四个人物,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闪现,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在西游记这个团队中,只有一个人最不忠诚,经常想离队,一遇到困难就想分东西然后各奔东西。对,就是猪八戒。那么,为什么这四个人组成的团队中,只用猪八戒有这种想法,而其他的人没有呢?套用比较时髦的一个词,为什么只有猪八戒“不忠诚”呢?
    既然谈到忠诚,就需要考虑什么是忠诚,忠诚有几种。我想,不用学术用语,只用大白话描述的话,忠诚就是死心塌地、心甘情愿地做一件事。如果对一个组织中的人的忠诚进行分类的话,我想应该可以分成“忠诚于事业/职业、忠诚于个人,忠诚于组织/企业”。那么西游记中的人物分别是那种忠诚呢?
    首先是唐僧,他不惧千难万险一心一意去西天取经,然后普度众生。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这是他生命中唯一的事情。所以对于他来说,去西天取经是他的生命的力量,只要生命不息,就会取经不止。因此,对于唐僧来说,他是忠诚于事业/职业。
然后是孙悟空,西天取经他唯一的任务和工作就是斩妖除魔,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对这件事情他义无反顾,而且无怨无悔,即便是每次被师傅误会、念紧箍咒赶他走,他也一再要求留下。但是孙悟空的目的绝对不是去西天取经,而是保护唐僧。因为当年是唐僧把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的他就了出来,他是报恩。因此,对于孙悟空来说,他是忠诚于个人。
其次是沙僧,他这一路上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也不要别人记得他,知识默默无闻地挑着行李。对于他来说,有“金蝉子”这样的师傅,有着“齐天大圣”和“天蓬元帅”这样的师兄,大家一起去取经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啊,他喜欢这个团队,喜欢师傅的善良与坚韧、喜欢大师兄的本领高超、也喜欢二师兄开朗活泼的性格,在这个团队中本身就是一件让人高兴和值得珍惜的事情。因此,对于沙僧来说,他是忠诚于组织/团队。
    最后是猪八戒,虽然最后他也和其他人一起取得真经渡得真身了,但毕竟这一路上只有他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相当退缩,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想到离开,他的表现最“不忠诚”。为什么呢?我们看看猪八戒是如何加入团队的,当年猪八戒本来是要迎娶高老庄大小姐的,是唐僧和孙悟空“坏了他的好事”,他是有牵挂的人。而且对于猪八戒来说,平生两大喜好——“好食”、“好色”,取经是件苦差事,让猪八戒加入这个团队本身就是和猪八戒个人志向不一致的。因此,猪八戒不具备忠诚的条件,唯一有的是师徒四人一路走下来留下的身后感情。还有一点,就是唐僧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而且这个职业经理人权利还不大,没有什么可以给他的几个徒弟的,唯一有的是“如来佛祖”和“观世音菩萨”的不明确的对未来的许诺。和唐僧一起干活,但是绩效考评和奖励不归他管,最后的分封都是“如来”说了算。如果他能决定并告诉猪八戒,等到取经成果,他可以享受世间所有供奉,对猪八戒来说或许有一定的吸引力(毕竟爱徒八戒好食嘛),但“净坛使者”是“佛祖”封的。
猪八戒想离开不仅仅是因为猪八戒自己。如果一个领导者不能给下属愿景和期望的话,下属该怎么办?
     我拿什么忠诚你,我的师傅??
     也许这是留给每一个领导者思考的问题!!!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