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成都ISO9001认证空杯心态进步快——修改流程图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0-10-15 0:00:00

成都ISO9001认证空杯心态进步快——修改流程图的感悟

 

这几天和企业员工一起修改流程图,碰到的都是我之前比较放心的人士,他们不是学历高,就是职务高,或者是在企业资格老,我想他们只要掌握了流程图制作技术,设计合格的流程图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现实却改变了我之前的看法:结果并非如此,而是与预期相反。而那些初入职或入职时间短、资历浅的员工却进步明显,画的流程图也有惊喜之处。

为什么会有如此情形呢?心态不同结果迥异。虚心学习,一教就会。不肯屈尊就教,自我摸索,进展就慢。我还是举例说明吧。

一位某大学MBA总裁班在读生,也可以说是企业最权威的管理人士之一,甚至在某个领域也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培训师或咨询师。但是他之前接受的流程管理知识都是抽象的或过时的。因此他画的流程图都是网上随处可见的模式,开始无要求,结束无语句,两个椭圆居中间,几个部门立上边,中间纵横交错钱,不是神仙难明断,到底何人做何事、或者何事何人转,不加标注不清楚,加了标注更混乱。这样的流程图在我这里肯定过不了关。

当我把对方当作毫无流程知识的员工进行一番沟通之后,他立即明白了之前的问题所在。在我和他共同修改了二个流程图之后,他终于掌握了我的流程图设计要求与检验标准。他说认真听君一席话,胜过之前他人许多课。此后他自己设计的流程图就比较象样了。也就是说,不论以前水平如何,只要具备空杯心态,就能迅速掌握我的流程图制作技术与好坏判定标准。

为什么他们这类职务高、水平高的员工不容易接受我的方法呢?成都ISO9001认证我和他进行了面对面的分析,根源就是一个:放不下架子或者说好强心理作怪。他们认为自己懂得流程图制作技术,又和一般员工一起听了张老师的流程图制作技术讲座,应该做出象样的流程图,到了张老师这儿首肯就行。而且他们对自己也要求很高,要求最好不被张老师挑出毛病。再加上张老师之前和一般员工修改流程图对他们表现出来的聪明能干给予了充分肯定,如张景敏、王晶等人的良好表现都被张老师的博文记载,让周围同事好生羡慕。他们对此就更加不敢马虎,为了表现他们的认真和才干,他们一口气做了十几个、二十几个甚至有的做了三十几个流程图,其数量之多超过之前修改讨论过流程图的所有员工。由于他们放不下架子,没有及时与我沟通讨论,浪费了好多宝贵时间,我深感可惜。他们也后悔不已。

成都ISO9001认证其实与高手过招,才是我最最需要的。像这位资深高管,我与他探讨流程图的制作技术与理论基础时,我向他介绍了我对德鲁克目标管理与戴明PDCA循环的综合运用,比如说我的流程图起点一律都以该流程要达到的目标作为开始,以流程运行达到目的作为结束,所有的流程图有始有终,都能形成闭环,同时又能循环。整个流程管理就是价值链管理,我的流程管理既吸取了迈克尔·哈默的教训,又综合了迈克尔·波特价值链管理的优点,因此在企业运用效果良好。他听了频频点头,连说受益匪浅。

成都ISO9001认证水平高低不重要,空杯心态最紧要,海阔天空,有容乃大。

 

成都ISO9001认证空杯心态进步快——修改流程图的感悟

 

四川省鸿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鸿博咨询公司(www.hb99.org)致力于为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政府,企业与人员的竞争力提供作出努力,从事管理培训、管理咨询及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OHSAS18001认证,HACCP/ISO22000认证,TS16949认证,GJB9001A(国军标认证),ISO/IEC17025认证(实验室认可),CCC认证,QS办理,API认证,清洁生产,生产许可证等认证咨询和企业管理咨询和企业管理培训工作!

鸿博咨询公司联系方式:http://www.hb99.org/html/onepagesys/onepagesys195.htm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