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当前话题主管要管大事与管小事,不能只管「中事」

发布时间:2010-4-15 0:00:00

当前话题主管要管大事与管小事,不能只管「中事」
 
    
领导就像船长,要能组织一群人,朝向共同目标奋力迈进。前进方向是否準确,人员素质是否整齐,以至於部属划船姿势、士气高低,都直接影响达阵的速度与品质(成绩单)。
    
主管的部门管理,就是组织一支有力的队伍,创造出单兵作战无法达成的目标;因此,主管首先要先教会部属工作,继而发挥综效,追求突破与创新。然而,组织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主管為了确保任务有被确实执行,要求一一检核(甚至签核)部属所做的事情,将绝大多数的时间放在「中事」的执行运作,而且是「中事」的工作检核。
    
「中事」是行业内的「常识」,是人人都要会做的事;主管只要教会部属「中事」,部门就能维持起码的运作。而且,「中事」多半已运作成熟不易出错,只要透过抽查或建立指标检核,即可有效管理;若是一头钻入繁琐的中事管理,甚至一一检核之,那麼,检核成為一个习惯动作,反而麻痺到「视而不见」,即使偶有问题,反倒疏漏掉了。
     因此,一位真正有价值的主管,是要能「有效」管理中事后,把重点放在「管大事」与「管小事」。
    
管大事,就是要抓紧部门的方向与目标,清楚传达给部属;然后订定策略、规划组织及人员分工,形成有力的团队,使部属朝明确的方向全力衝刺。另一方面,执行的过程中,主管也要从部属的言行、举止,去观察其是否有偏离方向,若有偏离,则需立即导引其回到轴线,随时维持组织队型在健康、整齐的状态前进。
    
管小事,就是观察部属做事的方法是否有抓到关键。当部属还未上手时,教导其行事重点,或透过提问的方式确认其已确实了解关键,使事物的推行达到起码的要求;当部属已逐渐熟练时,则传授其进一步提升的窍门,让事物的推动成效更加事半功倍。
    
事实上,小事往往是行业的「知识」,是经过许多经验、改善提升歷练而得的Know-How;主管的歷练相对部属丰富,透过小事的点拨与传授,才能将部属训练、提升成能干的组员,也才能真正显现主管的价值所在。
    
由上可知,主管最重要的功能,在於掌舵布局。因此,若是只重「中事」而不注重「大事」,组织很可能会没有明确方向,或偏离方向而不自知;即使努力工作也会因為目标偏离,而得到的是错误的结果。即使目标没有偏离,也因為不注意「大事」中的组织分工,组员投入的力量因分工不良而内耗掉,造成事倍功半。甚而,也会因為不注意组织气候及人员士气,而没有战力。
    
而主管最大的价值,则在於清楚指点事物关键。因此,只重「中事」而不重「小事」,就是不习惯思考「关键」,执行成效自然大打折扣;而且,部属学不到「关键」以及「掌握关键」的重要,做事火候无法提升,部门战力自然不彰。
    
因此,主管应跳脱「把中事做好就是把事情做好」的观念,检视自己管理重点是否偏向中事,甚至已沦為毫无功能的「橡皮图章」。而此文的观念也可应用到个人,去自我检视是否清楚掌握部门方向,并有确实演练「找关键」的能力与习惯,而能逐步培养自己「注重大事」与「注重小事」的能力与火候。

 
联系人:张老师
咨询电话:028-6616 6761
咨询QQ:1248928214
网站: http://www.517hb.com/
***如有任何读后感,点击http://bbs.517hb.com/与大家分享交流*****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