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5S管理的有形与无形

发布时间:2010-3-24 0:00:00

5S管理的有形与无形

  记得前几年,许多国内企业一阵风学习5S管理。诚然,5S管理起源于日本丰田公司的现场管理经验总结,这是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他象一座高山一样摆在那里让所有的企业仰慕。这些年来,国内许多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5S活动,但总是难以取得真正的实效,仿佛这些管理模式又有其他的“独门秘笈”,没有被完全纳入。5S管理到底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许多企业高层管理者同样对这个问题非常困惑,百思不得其解。本文将围绕这个问题展开阐述,探求
5S管理有形与无形之间的联系,如何通过有形看无形,如何将无形化为有形。
  有形
  说到5S管理,大家都会想到丰田公司的井井有条的现场管理,这可谓5S管理的有形。参观日本的工厂,都会有这样特别的印象:厂外的环境花草、通道、汽车的排放,可说是整整齐齐,井井有条。而进入厂内,无论是办公场所,工作车间、储物仓库,所看的都是亮丽整洁,员工井然有序地工作,物品也井然有序地流动。而这样的生产现场生产效率高,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高、成本低。这一切都是正是“5S”管理的功劳。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日益提高,市场结构的变化,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企业的生产经营从以生产为中心转向以市场为中心成为必然。但许多企业在将主要的物力、财力、人力投入到市场管理中时却忽视了对生产现场的管理。当然,“没有市场就工厂”。企业的目标最终必须通过产品的销售来实现,而所有的产品都是在生产现场生产出来的。产品的生产效率、产品的品质与成本都是由生产现场决定的。但像丰田那样有着强烈的改善意识、不断自我钻研的企业和在同行业中不做很大努力就能存续下来的企业相比较,其体质有着很大的差别。如果丰田生产方式被体质转弱的企业引进,很可能会成为一种用法不当而致死的烈性药。

  因为工作关系,笔者到过我们国内一些企业的生产现场,许多企业存在机器设备定位缺乏流畅,布满灰尘,保养缺乏,原料、半成品、成品、废品等存放位置没有合理规划,物品运输通道拐弯抹角,工具随意放置,工作人员仪容不整等种种不良现象。按“5S”管理方法的思想来看,生产现场的这些不良现象均会造成浪费,都会影响到生产效率、生产质量与生产成本。即使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或设备,如不对其进行有效地管理,必然会产生问题和制造麻烦。

  丰田公司的管理者都始终认为:工作现场(包括工作人员与工作环境)的整齐清洁,是减低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及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一个脏、乱、差的生产现场是不可能生高效率地产出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来的。因此,要成为一个有效率、高品质、低成本的生产现场,使企业的生产环境得到极大地改善,是企业走上成功之路的重要手段。

  没有培育起可以接受丰田生产方式的体质的企业,就要从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管理开始。不过必须明确一个目的,即实施5S管理究竟是为了改善什么?只是不假思索地进行清扫,被打扫的地方在某个时候确实会变干净,但是却不能长期保持。要想长期保持整洁干净,就需要考虑工时数(人×时间)。有的企业只是在顾客来的时候才把工厂打扫干净,目的是为了难顾客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每天都能进行打扫才算好,但是却因为没有能够每天都进行打扫的工数,所以也就无从实施。

  在一个半导体工厂,为了做到无灰尘而进行清扫,但不合格产品并没有减少。减少不合格产品需要高水平的清洁型房屋。其他的问题也是同样的道理。为了解决轻微缺陷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指向所要实现的目标。

  5S活动也是企业全面生产管理TPM的前提,是全面品质管理TQM的第一步,也是ISO9000有效推行的保证基础。ISO、TPM、TQM活动能否顺利、有效地推行与生产现场管理水平与生产现场的状况有很大的关系。通过5S管理活动,从现场管理着手改进企业“体质”,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关闭本页 ]